当前位置: 主页>院外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

教育部长陈宝生:让优秀传统文化覆盖教育各学段

时间:2017-03-07 09:55来源:党政办 作者:林浩君 点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前,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第一个回答记者提问。
  

331420分许,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前,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第一个回答记者提问。

陈宝山部长
陈宝山部长

面对现场诗词大会的喊声,陈宝生微笑作答:“好问题!你刚才提的问题,和我最近关心的兴奋点对接了。诗词大会是教育部、国家语委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办的。这个节目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个节目是原创的。这个节目首先激起了老百姓对中华诗词的热爱,很多人看了节目之后,激活了自己诗词的记忆,比如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这有很重要的作用,激起了人民群众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党中央讲了很多年,需求很高的,人民群众也有呼声。这其实就是3句话:

第一句话,覆盖教育的各个学段,从小学到大学,各个学段都覆盖,因为这项工作看作固本的工程。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绵延5000年历史不绝的重大支撑,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融汇交流过程中,如果我们不采取果断措施,中国人的重心就会发生飘移。

第二句话叫做要融汇到我们的教材体系中去。因为我们把这件事看成是一个筑魂的工程。优秀传统文化中,中国人怎么看待世界、怎么看待生命,中国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有着非常丰富的资源,阐述得很系统。如果我们不能把这些东西继承下来,在教育过程中让我们的学生了解继承,他的人生就会发生方向的偏离。

第三句话,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因为我们把这件事看作中国人打底色的过程,怎么待人接物,优秀传统文化都有丰富阐述。在这个上面发生问题,就会有底色亏损。

为此,我们要办4件事:

建设教材体系,各个学段特点选择合适内容;拓展校园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有的涉及规律方法,有的涉及技术层面,针对不同学段,教材适合什么内容就进什么,国画、书法、中医药、武术、太极都可以进;拓展校园文化,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沃土和氛围;加强研究和阐释,按照创新性发展、创造性继承原则,完成转换,对学科建设、加强培养人才,还要走出国门。

针对教育优质资源问题,陈宝生表示:

这个题非常大。优质资源让大家都享受到,唯一的出路,就是教育均等化。现在,各方面都很关心。择校热,学区房,老百姓不满意,原因是优质资源分布不均衡。2014年以来,我们采取多校划片”,把优质资源按照一定规则比较均衡地分到各个地方去。3年下来,三方机构评估,调研满意了87%点多,14000名老师调研,认为大部分学生就近入学了,但这仅仅是治标,治本就是均衡发展。

我们现在采取了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等措施,但最重要的是均衡配置资源。这个问题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一定会大力缓解。

 

(责任编辑:朱捍卫)
更多
------分隔线----------------------------

招生办

  • 专业介绍
  • 来访登记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我院邮箱 联系我院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潮汕学院)是创办于1999年8月的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院校,颁发国家普通高校毕业证书。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是2006年12月率先通过“国家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职业技术学院。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地址:广东省普宁市大学路1号 邮编:515343 院办电话:0663-2290556 招生办电话:0663-2290558

    Copyright 2014-2020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工信部备案:粤ICP备05084236号

    粤公网安备 44528102000104号


    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联系QQ:70929.| 站长统计 本网最佳浏览器为IE8屏幕分辨率为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