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党委>时政学习>

   扫描二维码分享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时间:2018-08-05 14:25来源:南方网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开拓、发展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者、开创者和建构者,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社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开拓、发展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者、开创者和建构者,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社会、传统的社会主义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自身的基本特征和制度优势,如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等。在这些制度优势中,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它决定这些特征和优势的存在、彰显和不断发展。

  党的政治领导指引明确的政治方向

  党的政治领导决定国家改革发展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立场,就是坚决维护和实现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国家政策、方针都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意志,权力不能成为少数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党的意志和人民的意志是一致的,党的意志代表人民意志,人民的意志是党的意志的根据和遵循。

  政治立场决定政治方向。人民的意愿、要求和根本利益与社会发展的趋势是一致的,维护和发展人民的利益就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就能推动社会发展,所以,坚定的政治方向符合社会发展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求坚定的政治原则,政治原则意味着要遵从党的意志、维护党的权威、坚定党的立场,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政治原则,增强大局意识,要求党员干部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向有关组织提出建议,行使党员的权利,但不能站在党的对立面,歪曲、攻击、否定党的重大政策、决定。党的领导指引坚定、明确的政治方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保持、发挥自身优势的根本保障。

  党的思想领导确定正确的思想路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依赖于党确立的正确思想路线。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真理,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在处理国际事务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彰显了世界影响。

  我们进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来鼓舞人民的激情和力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宣传、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正是为了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以及先进的文化及其价值观提升人民的精神境界,激发人民的热情,凝聚我们的共识,增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力量。这是我们党加强思想领导的有效方式,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优势的科学方法和精神动力。

  党的组织领导统领先进的组织建设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主体是人民,政治领导、思想领导需要体现为组织领导,即要将党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指导思想和意识形态建设贯穿于改革的实践中,必须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提高个人的政治觉悟、思想素质和实践能力。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而不是由党委去包揽人才工作的一切具体事务”。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党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增强党的领导和影响。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三湾改编”中,我们党就将党支部建立在连上,加强了党与群众的联系。党章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三名以上党员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截至2016年底,党的基层组织已发展至451.8万个,对社会组织和群众组织建设发挥了有力的指导和领导作用。

  中国共产党主要通过贯彻民主集中制、举办各种教育活动等形式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如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我们党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进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活动,通过讲座、编写通俗读物、编写高校教材,拍摄反映党的历史和改革开放的电视片,举办大型展览活动等形式,以引导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增强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社会领导凝聚强大的社会力量

  恩格斯指出:“历史是这样创造的:最终的结果总是从许多单个的意志的相互冲突中产生的,而其中每一个意志,又是由于许多特殊的生活条件,才成为它所成为的那样。这样就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社会发展的动力最终来自于具有不同利益和意志的单个人,在当代中国改革和发展中,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具有强大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才能将个人的力量凝聚为社会合力。这就是党的社会领导。

  党的组织力和号召力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其二,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代表人民的利益,努力实现、维护、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所以它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其三,共产党追求社会公正。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的根本特征就是社会公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立场和价值追求使其具有强大社会公信力和凝聚力,能将个体的利益、意志凝聚为社会合力,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当西方政党各派别还在争吵不休的时候,我们已经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创造了中国奇迹。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取得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都凸显了党的领导力和向心力,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政党都做不到的。

  作者:徐斌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朱捍卫)
更多
------分隔线----------------------------
来访登记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我院邮箱 联系我院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潮汕学院)是创办于1999年8月的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院校,颁发国家普通高校毕业证书。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是2006年12月率先通过“国家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职业技术学院。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地址:广东省普宁市大学路1号 邮编:515343 院办电话:0663-2290556 招生办电话:0663-2290558

Copyright 2014-2025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工信部备案:粤ICP备05084236号

粤公网安备 44528102000104号


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联系QQ:70929.| 站长统计 本网最佳浏览器为谷歌【chrome】屏幕分辨率为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