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团委>团委大事记>

   扫描二维码分享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报告

时间:2021-10-20 15:13来源:未知 作者:学生工作部 点击: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报告 根据团省委《转发团中央〈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的 通知》的有关要求,潮汕职业技术校团委(下称校团委)对 共青团改革的有关情况进行自评。 经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审核 和批准,现将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情况公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报告
         根据团省委《转发团中央〈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的 通知》的有关要求,潮汕职业技术校团委(下称“校团委”)对 共青团改革的有关情况进行自评。经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审核 和批准,现将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情况公开如下。
        一、自评情况
(一)政治教育机制
1.在政治教育方面。校团委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强化团员青年 的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积极推动《灯塔工程——广东青少 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方案》,下 发《文件》,二级学院团总支部积极响应,开展了“ 看可爱中国, 赓续英雄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 年重要讲话精神”等共 20 场灯塔学习会,并取得一定成效。根据 团省委通报情况,我校“智慧团建”系统青年大学学习情况在 2021 年秋季学期有明显进步,第十二季第一期参学率 41.87%,第二期 参学率 47.15%,第三期参学率达 75.81%。
2.在政治举荐方面。一是校团委积极落实《深化学校共青团改 革的若干措施》(中青联发〔2020〕7 号)文件精神,在潮汕职业 技术学院党委的统筹下,在现有推优入党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结 合共青团改革方案,修订完善学校推优入党工作机制,学生团员 青年百分百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 二是持续深化“青马工程”,引导青年政治骨干、学生骨干坚定 理想信念。校团委每学期开设“青马工程·精英班”,学员设置、 课程设置、考核机制等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青马学员的综合 测评成绩需在专业排名 50%,完成每期“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 注册成为“志愿者”。其中,青马学员中团干部占比超过 60%。课 程设置采取集中授课、游学研行、专题讲座、典型事迹介绍、小 组学习、读书分享、讨论交流、户外拓展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 式进行,以多种方法提升学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3.在意识形态方面。校团委常态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意识形态检测纳入辅导员日常工作体系, 在出现校园舆情的事情时由辅导员、二级学院团总支部、党总支 部、校团委和学生工作部多级联动处置,较好地防范和化解风险。
(二)实践教育机制
1.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将社会实践服务,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 身社会建设与家乡建设。校团委积极引导学生参加“三下乡”社 会实践,每年定期开展“三下乡”服务。同时,校团委与学校所 在社区贵政山村建立“乡村振兴支教帮扶”活动,学校团干部老 师、学生团员青年每周定期到贵政山小学开展支教。学生组织青 年志愿者协会每月开展一次“看望甘石径麻风病村老人”活动。
2.推进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我校团委重视学生课 外活动建设,通过各种丰富的校园活动来提升学生的第二课堂质 量。加强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利用“到梦空间”系 统发布活动,实行学分制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制度。如“走,咱们 晨跑去”、新老生篮球赛、校园歌手大赛、乒乓球联赛、大学生 主题辩论赛、女生节、心理活动月、校园文化艺术节、宿舍文化 节、“党在我心中”征文比赛等。
(三)组织建设机制 1.在共青团方面。
(1)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各级学生会组织归口团委指导。校团 委严格执行团的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校级团代会 3-5 年召开 一次,二级学院团代会 2-3 年召开一次),坚决杜绝不按时召开 的现象。
(2)充分发挥《团支部工作手册》的作用。我校团组织落实各 班级支部、中队的负责人,并召开团队工作会议,以上级团委下 发文件精神为主要内容,安排专人、专职,订好具体计划进行贯 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要求各班支部负责同学认 真开展活动并做好活动记录以备期末评先时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3)突出团支部引领主导作用。学校团委要求各团支部结合“活 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团组织 生活会每年至少一次,活动切合实际、形式多样,能体现出当代 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2.在学生会方面。
(1)我校各级学生会组织,由同级团委归口指导。
(2)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扩大学代会的广泛代表性,规 范召开代表大会。
(3)优化各级学生会组织工作的考核机制,本学期开始,每 学期至少 1 次通过集中会议或书面形式听取二级学院学生会组织 工作报到及意见建议的制度。
3.在学生社团方面。
(1)成立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会组织配合团组织加强对学 生社团的引导、服务和联系,校级学生会组织已明确 1 名副主席 负责学生社团工作,兼任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 。
(2)自落实团改以来,合并、撤销一批社团,现存学生社团 22 个。严格执行学生社团注册登记和年审制度,规范学生社团活 动审批和管理,积极开展“精品社团”工作,突出社团特色,坚 持“一个社团建一个品牌活动”的宗旨,促进了活动的创新和质 量的提高,如乒乓球协会的乒乓球联赛活动等。
(3)所有学生社团均配备指导老师。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 为思政辅导员,中共党员。
(四)保障支持机制
1.组织领导 根据《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校党委副 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主管学生工作行政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 学校党委每年召开 1 次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同时将共青团工 作作为检查考核学校(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占比不 低于 10%。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党委换届的有关程序、规定和共 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拟于党委换届时将团委书记作为校党 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
2.队伍建设 结合我校团建工作实际,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高校 共青团干部队伍,校团委将设 9 个专、兼职团干岗位,其中 7 人 为专职团干,2 人由优秀学生骨干兼任;在各二级学院团组织配备 1 名专职团干部(团总支书记)。
3.资源保障 将团建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按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 20 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并在活动场所、设备、 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
        二、存在的不足
(一)在政治教育方面,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教育 和“四史”学习教育中,未形成长足有效的参与机制,未能全面 调动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和积极性,“青年大学习”参与率、团支 部组织化学习参与率、专题学习会的录入率均有待提升。
(二)在就业创业方面,未与学院就业部门形成对接,对“千 校万岗”“扬帆计划”“展翅计划”的宣传力度不够,学生对此 知晓率和参与率偏低。
(三)学校和二级学院团学工作仍须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在 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方面,学校 和二级学院团学代会存在不够规范情况;二级学院学生会在规范 学生骨干的选拔、考核和培养机制方面,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现 象;“三会两制一课”特别是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在基层团学工作 中有待进一步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健全团委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做好团委、团支部工作 规划,明确团委委员、支部委员的工作内容与范围,健全支部常 规工作。深化团建创新工作,促进团组织的自身建设,发挥阵地 作用,不断提高共青团的影响力和战斗力。根据我校特点和学生 的实际情况,我们进一步规范制度,在组织设置、部门考评,团 学干部奖惩、活动经费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二)结合“灯塔工程”做好分层分类培训。针对学校专职 团干部、学生骨干、青年教师、团员青年等群体分层分类举行各 级团学组织改革培训会、经验交流会等;将“灯塔学习会”与团 日活动、学生骨干培训班有效结合,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先进 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强化青年学生的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 育。
(三)深化“青马工程”,不断优化“青马”工作方案和课程 内容,启动第四期“青马工程·精英班”。
(四)深化育人载体建设,以“三下乡”“青年之家”“挑战 杯”等项目为主体,探索开展学生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内容的 新范式。
附件: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表

/uploads/soft/211020/8-211020152531.pdf

 
共青团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 年 10 月 16 
(责任编辑:朱捍卫)
更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