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团委>师生随笔>

   扫描二维码分享

当下环保写作诗学主张的缘起

时间:2020-03-10 16:11来源:刘子乐 作者:刘子乐 点击:
今天,注定有一种震颤,未来将在这里回响。下面,我引用自己一首偈语进入讲座的主题:当下环保写作诗学主张的缘起。 环保即佛性,创作即批评。 混沌皆可能,死亡皆标准。 这里先提一下混沌,混沌是我的诗学核心。与之对应的是光裸,构成诗学解释学深奥的简洁。诗性创造



今天,注定有一种震颤,未来将在这里回响。下面,我引用自己一首偈语进入讲座的主题:当下环保写作诗学主张的缘起。
环保即佛性,创作即批评。
混沌皆可能,死亡皆标准。
这里先提一下混沌,混沌是我的诗学核心。与之对应的是光裸,构成诗学解释学深奥的简洁。诗性创造需要意态混沌,而工业生产需要量化标准。
 
环保诗学总体上包括环保性写作和创作式批评。著名诗人伊甸曾评论:“提出一种环保主张,并上升到诗学的高度,这是你的创举。”本次讲座侧重讲环保性写作主张的缘起。大学毕业至今三十多年,我经历了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是啤酒花时代.(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第二个时代是鹿鼎山时代(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第三个时代是永安约时代(10年代中后期)。今天只讲前后两个时代我本人在场的尝试。
 
环保性写作由三个层面构成:思维、行为(心理行为、动手意识)、语言。举例说明。诗词月刊社长、我的学生中成就最高的罗锡文,他说我没有教会他什么,只教会了他一种思维,使其终生受益而已。心理行为从我自己创作《图腾集》可知,把消除人类精神中的黑暗这一诗学担纲作为我的环保图腾,当属我与东荡子的心灵共振。中国最具语言意识的诗人顾城,他认为语言就像纸币,在流通中弄脏了,要不断清洗。这样的比喻多么深刻。
 
衡量这三个层面是否有环保性,纯洁性与天性尺度可作为评判准则。当下后现代浮躁与虚无之风盛行就很不简单。诗歌应带来希望和对环保的把握。因此我对东荡子、陶渊明这类朴素的诗人就比较重视和欣赏。
环保这个词,我的诠释就是佛法不呆,而不是简单的说不。从本体意义上看,人人是佛。我就是佛,佛就是我。因此,佛法不呆也可以转化为我法不呆。我想提一下自己第一次读《大藏经》时的遭遇,读了几页,仿佛佛光从我心里流出,意念中的事物,它自动就来了,应有尽有。于是我怕了,不敢读下去。意态多神啊,这样的阅读经历。所谓纯禅境界,六祖之直了性,莫不如是乎?诗词教授、禅宗专家顾随,认为禅是创造和象征,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意态大师。
 
而本能本体合一。使我获得意态的能力。诗歌仿佛是自己流出来的。而不是挤牛奶般硬挤出来。在本能本体意义上,意态思维、意态行为、意态语言,构成环保性写作的动态结构。
有诗为证。2018年最后一天,我创作了一首《诗歌的希望》:
 
诗歌是否带来希望
和对本体的亲善
就看能力同样
是否被稀罕
词就这样
如窄门
洞见
唯一的
阳光是否
带来足够的
健康和本能的
对抗,就看诗自己
的意愿,流出来而不像
挤牛奶挤出时间的不情愿
2018年12月31日于永安约
 
第一部分:啤酒花时代
1985年我从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回普宁二中任教,与广州、深圳、汕头一班诗友互动热络,诗性激荡,遂创办民间诗报《啤酒花》并担任主编。吸引了一些知名大学的校园诗人参加我们啤酒花诗社。那是青春和诗的年代,充满了躁动、骚动和冲动。敢想敢干,不顾后果,满脑子都是“创造与享受”(诗歌江湖称享受派)。而时隔两年我已下海,探入“液压”的商旅体验,心灵意象竟不知不觉中发生转化。具体而言,90年代初写了一首比较重要的诗《一个女人对一个暴徒的回忆》,著名评论家温远辉指出我的野性直觉抵近了生命的原初,但论者与作者并没有意识到,这首诗其实还潜伏着暴力美学心理倾向。今天看来,暴徒这首诗虽较新锐(枪毙时间)而时间意识却不够环保,要反思和严肃对待。这也是环保诗性主张的缘起之一。
 
第二部分:永安约时代
2012年广州宗教界在大佛寺举办垃圾分类活动,我受耀智会长委托编辑《大佛寺心灵环保手册》,对台湾圣严法师的心灵环保三个主张(心灵环保、生活礼仪环保、自然生态保护)进行提炼概括,并独自提出社会环保主张。构成心灵环保四大主张:心灵环保、生活环保、生态环保、社会环保。同时编辑整理出一批环保诗歌,后在散文网发布很受欢迎,点击量超过十万。另外一个情况,2014年,无意中看到家乡一帮诗人写同题诗《情人》,我忍不住也玩一把。结果竟从《情人》一跃而为《他乡的故土》。思维、行为、语言三个意识层面,落点和趣向,高下立判。
五年(2014~2018)来,混沌(广州有诗人问我什么是混沌)作为我的兄弟、或情人,甚至意态载体,共同召唤了诗学解释学并留下了本能~混沌~光裸~感恩~图腾这条意态线索。
 
光裸一词是我的直觉发明。这个词涵盖三个环节:1、內视;2、发光;3、透明。光裸作为方法论,可以用来命名创造力。
 
里尔克《预感》意态光裸写法:
全诗九行,我截留其中三句。
 
我像一面旗被包围在辽阔的空间。
我觉得风从四方吹来,我必须忍耐;
我认出了风暴而激动如大海。
 
旗与海作为意象并置,借助风暴,使海飞起来,仿佛旗就是海那翻滚的姿态,海就是旗那四面受袭的存在。意态写法多伟大,光裸作为方法论也如此。你不佩服都不行啊。作者可能不知道什么意态光裸,但《预感》仅凭直觉灵光抵达神性的震撼。
 
去污染化。当下缘起。广西教育出版社前总编李人凡先生对诗学解释学高度评价:“兄独立特行,离群索探,举世无匹。”
2019编完《光裸集》,我的题记:
本体意义上,我选择了混沌;
方法论意义上,我选择了光裸。
混沌意味着创造,光裸主张环保。
事实上,环保写作取决于观念态度与全息体验。潮汕学院作为环保诗学传播的一个起点,我相信时间。
 
第三部分:朗诵与点评(略)
 
附:推荐书目
 
1.北岛《时间的玫瑰》,书中绍介了九位外国诗人:洛尔加、特拉克尔、里尔克、策兰、特朗斯特罗默、曼德尔斯塔姆、帕斯捷尔纳克、艾基、狄兰·托马斯。
 
2.《马尔多罗之歌》,洛特雷阿蒙著,车槿山译。注意诗人富于穿透性的思维和海洋般震颤的语言。
 
2019年1月4日于普宁
(作者受聘潮汕学院客座教授讲座)
(责任编辑:朱捍卫)
更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