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主页>继续教育>自考相沟通>
自考相沟通
什么是相沟通本科?什么是普通专升本?
页面更新时间:2021-03-10 14:41  编辑:李涵烁

        


想要拿到本科文凭,大多数考生的选择无非是相沟通本科或者专插本,但有部分同学分不清楚这两者的区别是什么?到底哪个才更适合自己?

一、什么是“相沟通”专升本

“相沟通”专升本又称“专本同读”,是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专门为在校高职高专学生开设的一条升本教育途径。 目前广东省各高职高专都推行相沟通本科(专本同读),以帮助广大学子高校快捷取得本科文凭。

考试时间:每年1、4、10月

考试科目:5-10科,各专业不同

合格分数线:百分制,60分合格

优势:免试入学,享受互认免考+校考优势,帮助学生更快获取自考本科学历

【解释】无需参加入学考试,可直接报读,周一~周五读大专,周六日修读本科课程,三年内完成专科和本科全部课程,专科毕业时可同时申请本科毕业证,毕业生达到学位要求可授予学士学位证。

二、什么是专插本(普通专升本)

专插本又被称为“小高考”,全称为广东普通高校本科插班生考试,2021年起更名为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简称为“普通专升本”。指专科学生在专科毕业时参加国家组织的入学考试,成绩达到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后,插入大三年级本科班学习,两年后完成教育计划,可获得本科学历和学位证书。是专科生进入普通高校就读全日制本科的唯一途径。

考试时间:每年3月

考试科目:4科(政治+英语+专业基础课+专业综合课)

4科满分:500分

周期:2年

【解释】考生在专科毕业时参加专插本入学考试,被本科院校录取后插入大三年级或单独建班,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安排,在校读两年本科,第五年拿到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专科3年+插本考试+本科2年),专插本属于选拔性考试,需经历报考、考试、填报志愿、被高校录取等等同于高考的环节,因而也被称为“小高考”。

三、相沟通专升本与专插本(普通专升本)两者的区别

专升本VS专插本

1、报读条件不同:相沟通本科免试报读,专插本必须通过严格入学资格考试,近几年的录取率约逐年提高,但考取公办本科院校竞争仍然激烈;

2、完成学业时间不同:相沟通本科主要是利用大专3年完成本科学业,专插本是大专3年+本科2年,取得本科文凭需要5年时间;

3、费用不同: 相沟通本科的学费+报考费,总计花费太约在1.1万左右,专插本学费+生活费至少在6万之上。

4、学校品牌不同: 相沟通本科都是省内知名重点本科院校,插本一般都是地方本科学院,大部分是民办院校。

四、相沟通本科、专插本与考研的联系

相沟通本科和专插本并不冲突,大一报读 相沟通本科有利于大三的专插本或研究生入学考试,因为学习需要连贯性, 相沟通本科课程的学习有利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提升自我学习的能力:

1、大一先 读相沟通本科,学制两年,大二下学期相沟通本科的课程基本可以结束,余下的时间可以再准备专插本,当然有些同学是直接在准备考 全日制研究生(以本科生考);

2、先读 相沟通本科,学习本科的专业课程, 相当于学习专插本或考研的入学考试的专业课程,完善知识结构,巩固了专业知识,有助于专插本或考研;

3、 相沟通本科的成功率远远高于专插本,在至少有了本科毕业证的情况下,有利于大三更加稳定的心态准备插本或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