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大学生如何缓解紧张情绪,顺利就业?
页面更新时间:2022-05-13 09:46  编辑:郑宏霞

      

 

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1076万,同比增加167万,这也是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超千万,是近几年人数增长最多的一年。面对毕业生人数激增与疫情影响,大学生应如何积极准备,调整就业心态,把握机遇,顺利拿到offer,值得我们关注。

【以积极视角,看待大学毕业及就业】

在不少大学毕业生的咨询案例中,多数来访者对即将到来的职业生涯感到恐惧或担忧,感到自己没有做好准备就要被拉上战场。也有的感到非常焦虑迷茫,在家长规划的路线和自己的想法里来回摇摆纠结,担心选错路。

事实上,如果我们仅仅考虑怎么找工作,这种思考会非常局限。因为,当下的选择并不意味着无法改变,也绝不决定终身的发展。所以,我们需要建立生涯规划的全局视角,以更积极的态度看待当下所处阶段及面临的就业问题。

毕业意味着新的开始。在漫长的求学生涯中,无论社会、学校还是父母,对学生的评价标准都非常单一,甚至学习成绩成为了唯一标准。但当你走入职场后,很快就会发现,社会评价标准开始多元化。过去贴在身上的“坏”标签,说不定会成为你在职场上的“杀手锏”。比如,有的同学不擅长考试,而擅长在实践中学习,进入职场后,反而成长得非常迅速。一些在课堂上无法专注学习的“捣蛋”分子,在职场上,好奇心和创造力极强的他们,很快成为最高产的核心员工。因此,在多元的评价标准下,我们可以重新定义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

毕业意味着转机。大学生咨询案例中,非常普遍的一类困惑是:“我不喜欢所学的专业,该继续从事与原专业相关的行业?还是换方向就业?”这类同学很可能在高中文理分科时,就选了不喜欢的方向,或在选择大学专业时比较盲目,选了与个人特质极其不符的专业,甚至有些人,从来就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专业……无论哪种情况,大学毕业时,我们都拥有了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领域。社会和企业,也往往抱着理解和开放的态度对待大学生转型。在应聘者充分展示出自己的求职意愿和个人能力的情况下,即使专业不对口,一些用人单位还是愿意提供实习和就业的机会。

毕业意味着走向独立。大学毕业,是很多人从经济独立走向人格独立的开端。哪怕刚开始时收入很低,但这些收入全是自己劳动所得。用自己的努力赚取经济回报,支付生活账单,回报家人,是最初职业成就感的来源。而经济独立是人格独立的开始。伴随着独立完成一系列重大决策:去哪个城市发展、进入哪个行业、应聘什么岗位、选择哪个公司、到哪里租房,都要自己判断决策。当你开始独立思考、独立决策时,你才真正快速成长。

明确就业的积极价值和意义,可以让我们更勇敢地面对求职路上的困难和挑战。除此之外,同学们在求职前,还需要努力克服“虚假恐惧”。所谓“虚假恐惧”,就是你担心、害怕、恐惧的点,其实都是些不是问题的问题。因为对就业存在“虚假恐惧”,不少学生迟迟不敢行动,导致错失大量机会。某德语专业研究生,他对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所掌握的专业能力都不自信。实际上,他大学期间多次参加实习,还有1年德国留学经历,拥有长期兼职德语口译笔译经验,在招聘市场中是非常受企业欢迎的。经过简单的辅导、尝试投递简历,他很快收到面试邀约和offer,也调整了对自己的认知。

所以,我们要聚焦于自己的优势、特长和价值,别被担忧、焦虑、害怕的情绪所困扰,并采取积极行动。

【毕业求职,行动上要做哪些准备?】

对于学校、成绩、实习经历等都很一般的普通毕业生,我们也要努力争取到最大的机会。

首先,需要充分了解自己。建议大家做两件事:一是列一份榜样人物清单;二是做职业测评。

榜样人物清单就是对自身的榜样人物进行系统梳理,在生活中或影视剧节目里,有哪些人非常吸引你,让你深深认同,把这些人物和吸引你的特质都列举下来,这会让你知道,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通过MBTI、霍兰德、职业锚、盖洛普等职业测评,可以帮助我们快速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价值观以及适合的行业或岗位等。更多的了解自己,职业选择才能有的放矢,这样的候选人对HR也更有吸引力。

第二,做职业信息调研。包括行业趋势、行业分布、城市选择、组织类型选择、职能部门选择、岗位选择等信息的了解,例如金融行业,多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珠三角,而动画产业多分布在杭州、成都等地;国内的德企多分布在上海、江苏、深圳、沈阳等。通过上述分析,锁定求职最终的方向。

第三,确定求职目标,做好求职准备。通过招聘网站、企业官网、校招等渠道,大量搜集目标岗位的招聘信息,关注岗位的能力要求、岗位职责、薪资、发展空间等资讯。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务必对招聘信息进行筛选和分类:

第一步,收集30-50个意向岗位,按照你的评价标准,将这些岗位分成ABC(最优、尚可、最差)三个档次;

第二步,投递简历时,先投C+少量B档,接到面试邀请就去参加。面试过程中,多关注HR的提问,也多听取对方的意见,同时可通过适当的提问来了解目标岗位的实际工作内容等,完善自己的表现;

第三步,几轮面试拿到少量offer后,逐级向上递进,投大量B+少量A档。等你的面试技巧和自信心都提升上来后,可大胆尝试A档岗位。

这样有策略地进行求职,可以避免在面试技巧还不成熟时,盲目试错,错失好机会。在此过程中,我们也要积极准备岗位所需要的基本技能。以大学毕业生的能力现状,与目标岗位之间或多或少会有能力差距。为了在求职过程中更加具有主动性和竞争力,提前做好必要的技能储备是关键。例如平面设计师对于PS软件的学习;管理咨询顾问对于结构化思考力的学习……根据不同职位的岗位描述、能力要求,可以锁定学习目标。慕课、学习强国、网易公开课都是免费学习各类技能的好渠道。

【及时调整情绪和状态】

求职过程充满不确定,可能你觉得某岗位万无一失,但却未得到入职机会,所以在情绪沮丧时,我们更需要及时调整心态。给大家分享一些简单实用的情绪调节办法:

1、成就事件法:按照“背景+任务+行动+结果”这个公式,把成长过程中的成就事件列举下来,分析自己的能力、优势和特长;

2、至少建立一个微习惯,比如每天阅读30分钟,走半个小时路等等;

3、写成功日记,每天3-5条;

4、多听有激情、励志的音乐,例如《出埃及记》;

5、多看老虎、狮子的图片,凝视它的眼睛,训练自己的勇气;

6、多读国学经典,学习前辈们面对挑战时的态度和行动;

7、面试前过度紧张时,可以采用微观法,即随手拿一件东西,仔细观察它的特点;

8、心理压力过大、无法自我调节时,可以积极寻求学校心理咨询师和职业规划师的帮助。

最后,祝愿所有的同学在2022年都能有新突破、新成长,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求职就业,都能斗志昂扬地走向人生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