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院外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

广东省2014年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方案出台

时间:2012-03-05 08:16来源:未知 作者:招生办 点击:
日前,省招生委员会发出《关于调整广东省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公布我省 2014年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方案。根据《通知》规定,2014年起,我省高考加分只保留6个项目,加分分值统一规范为本科加5分,专科加10分。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高考加分项目

 

日前,省招生委员会发出《关于调整广东省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公布我省2014年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方案。根据《通知》规定,2014年起,我省高考加分只保留6个项目,加分分值统一规范为本科加5分,专科加10分。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高考加分项目调整的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问:高考加分项目调整的背景是什么?
答:高考加分项目作为高考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曾在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地发展、为高校选拔人才提供多元评价等多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许多当时制定加分政策的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加之近几年来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全国不少省市不同程度存在着诸如部分家长和考生为获取加分的资格或身份而弄虚作假、违法乱纪等问题,社会上要求规范和调整高考加分的呼声较为强烈,调整高考加分项目势在必行。
2010年底,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省级招考部门对高考加分项目进行清理和调整。对此,我省通过充分调研,拟定了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方案,在省招生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报教育部批准后现予以公布。
问: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是如何确定的?
答: 我省高考加分项目的调整采取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反复论证的做法。在高考加分项目调整的调研过程中,先后分片分市召开了各级教育局局长、招生办主任、普通中学和职业中学校长、教师以及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的各种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多次征求省有关厅局的意见,拟定初步方案,再征求意见,再反复论证,调整方案得到了大多数中学校长、中学师生、高校和地市教育行政部门的普遍认同,并经广东省招生委员会讨论通过后上报教育部审批。
问:高考加分项目调整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这次高考加分项目调整的指导思想是“减少项目、降低分值、规范管理、维护公平”,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高考加分项目的积极导向作用,更好地维护高考公平,有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助于推动基础教育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问:这次高考加分项目调整的特点是什么?
答:这次高考加分项目调整具有五方面的特点:一是大幅度减少了加分项目。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方案对原有23项加分项目作出相应调整,保留加分项目6项,取消了17项,比原有项目减少了74%。二是大幅度降低了加分分值。这次高考加分分值从原来的20分调整为本科加5分,专科加10分。三是严格控制本科层次的加分项目和分值。在保留的6个加分项目中,本科层次加分项目仅有3项,且加分分值仅为5分,比原来降低75%。四是适当收紧了有关项目的加分范围。如对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这次调整根据教育部规定和我省实际情况,对原有不加限制的众多的体育比赛项目调整为八个体育比赛专项,即加分项目限定在中学普及程度较高的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八个传统体育专项,取消了包括“三模”、“三电”等项目。五是进一步规范加分管理。这次高考加分项目调整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加分资格的审核程序与公示过程,加强对高考加分全过程的严格管理,严格加分考生的资格审核,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从制度、程序、操作等方面防范违规行为的发生,维护高考加分工作的严肃性和公平性。
问:这次加分项目调整保留了哪些加分项目?
答:这次加分项目调整保留的项目主要有: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含聚居区的汉族考生);体育特长生;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烈士子女、因公牺牲的军人和人民警察的子女、立个人一等功以上的军人(含退伍军人)和人民警察的子女;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扶贫开发重点县的考生共6项。另外,对于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在应届毕业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录取与否由高校确定。
问:为什么保留这些项目?分值为何本科5分、专科10分?
答:在调研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时,社会各界有个共识,认为对于为国家、社会做出特殊贡献的群体及其子女,比如被授予一定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烈士子女,因公牺牲的军人和人民警察的子女等,在高考时应给予适当加分。同时,由于我省区域发展不均衡,教育资源也不均衡,欠发达地区学生受教育的条件相对薄弱。因此,对这些特殊群体考生予以照顾,在高考时给予适当加分,体现了国家的关心,也更好地体现了教育的公平和公正。对于加分分值,主要是根据我省近年来高校招生的实际而定。随着高校招生改革不断深入,考生的投档分数分布以及高校对加分的认可出现了新的情况。如本科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改革后,分数对录取的影响更加明显,原有加分的权重较大,在征求意见时,多数人认为本科院校加分分值调减为5分较为合适。在专科录取中,随着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录取率较高,加分的作用也逐渐弱化,同时,我省专科录取还是实行梯度志愿,分数对录取的影响较本科为小,因此,专科加分调整为10分,也比原来减少了50%的分值。
问:这次加分调整取消了哪些加分项目?
答:这次加分调整取消的项目主要有:中学生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各类科技竞赛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项目和省级优秀学生等17项。其中,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和省级获奖者;科技竞赛主要包括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和省级获奖者和广东省省级优秀学生等。
问:为什么取消奥赛、科技创新大赛的加分和保送资格?
答:奥赛和科技创新大赛等项目的加分,其设计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帮助高校选拔具有专长、创新能力的学生,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这一加分项目曾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近年来,这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逐渐偏离了原来政策设计的初衷。尤其是为了奥赛、科技竞赛,出现了应试教育和“功利”化倾向,学生参加培训和参赛被功利化,参赛的动机和行为被扭曲,既不利于学生的成长,也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取消这些比赛的加分资格,希望奥赛和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回归本位,希望这些活动以学生的爱好为本,真正起到培养创新人才的作用。另外,随着高校招生改革的逐步深入,高校招生人才选拔、评价呈现多元化,学有所长的学生上大学的渠道比以往会更为畅通。这次调整虽然取消了奥赛和科技创新大赛等项目的加分项目,但是,鼓励获奖学生和学有所长、综合素质高的学生积极报考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或自主招生。通过高校的自主招生考核,更准确地评价学生,更好地选拔人才、培养人才。对于真正学有所长、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大学校门永远是敞开的。
问:为什么压缩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
答:体育特长生加分是这次加分调整唯一保留的竞赛类加分项目,体现了教育部门对中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导向作用的高度重视。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在推动学校体育运动、活跃校园文化和促进学生开展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方面,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但是,近年来,群众对体育加分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对体育加分弄虚作假和一些体育赛事组织不规范却让获奖者获得高考加分资格意见较大,要求降低加分分值,甚至取消加分的呼声较高。这次加分调整主要是根据教育部规定和我省实际情况而定,保留了规定的八个传统体育项目,加分分值也统一降低,这是为更好地维护高考的公平。具有体育专项特长的学生,实际上现在上大学的机会和渠道是比较多的。比如通过报考体育运动训练专业,可以单考单招;通过报考高水平运动队,可以免试或单独划线;通过省体育术科统考,可以报考体育院校和专业;另外,在高校的自主招生中,高校对体育特长生也是情有独钟的。因此,适当调整体育加分的项目和分值是合适的。一方面保留了原有的积极导向作用,另一方面进一步维护了高考的公平性。
问:如何加强高考加分的管理?
答:高考加分政策体现了国家对特殊群体考生的关心和爱护。为维护加分政策的严肃性,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一是需要良好的诚信社会氛围,作为考生及家长要诚信报考,不要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社会对弄虚作假的考生、家长及参与造假的应该“零容忍”,予以严厉谴责,严厉处罚。二是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考生加分资格审核,从源头堵住造假行为。三是严格管理,细化和规范程序,实行三级公示制度,加大社会监督力度,以维护高考加分的公平公正。
问:高考加分项目调整何时开始实行?
答: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方案将从2014年的高考开始实施,即从2011年秋季入学的高中阶段一年级学生开始适用。2012年、2013年高考仍执行调整前的相关政策规定。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0一二年三月一日
(责任编辑:招生办)
更多
------分隔线----------------------------
来访登记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我院邮箱 联系我院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潮汕学院)是创办于1999年8月的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院校,颁发国家普通高校毕业证书。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是2006年12月率先通过“国家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职业技术学院。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地址:广东省普宁市大学路1号 邮编:515343 院办电话:0663-2290556 招生办电话:0663-2290558

Copyright 2014-2025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工信部备案:粤ICP备05084236号

粤公网安备 44528102000104号


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联系QQ:70929.| 站长统计 本网最佳浏览器为谷歌【chrome】屏幕分辨率为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