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主页>学生工作部>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关于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的通知
页面更新时间:2018-03-20 07:59  编辑:吴晓祈

        

关于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的通知

潮院学[2018] 1

 

各辅导员、各班级:

    孟子曰:“居移气,养移体。大哉居乎”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提高学生的文明意识,确保有一个平安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现就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辅导员举行“文明宿舍”“优秀舍长”等荣誉称号的评比活动。评比活动可参考《文明宿舍评选办法》(附件1)《潮汕学院学生宿舍长职责》(附件2)自行制定评选标准,实行适当的激励制度。此项荣誉可作为获奖集体和个人综合测评加分依据,由辅导员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加分。评比活动开展情况于2018427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送至630033236@qq.com

二、各班开展一次“宿舍是我家,舍友如亲人”等主题的班会。班会上可播放关于宿舍安全、消防、防骗等教育视频,增强学生对于宿舍各方面的安全意识;可以各宿舍为单位设计班会活动、节目,促进宿舍和谐氛围的形成。班会开展情况于201842日前将电子版汇总至各辅导员,由辅导员统一打包后发送至630033236@qq.com

三、实行辅导员每月学生宿舍情况反馈制度。各辅导员应深入了解所带班级学生宿舍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作出恰当处理,认真总结每月所带班级学生宿舍的情况,并填写《学生宿舍情况反馈表》(附件3),每月25日前上报电子版至630033236@qq.com

 

附件1:文明宿舍评选办法

附件2:潮汕学院学生宿舍长职责

附件3:学生宿舍情况反馈表


 
  学生处

                                   2018319

 

附件1

文明宿舍评选办法

评选条件

1)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互相帮助,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

2)遵守学院作息制度。按时起床,按时就寝,不在宿舍内大声喧哗、起哄。

3)自修时间内不打牌、下棋、弹琴,不搞妨碍他人学习和休息和活动。

4)建立卫生清洁制度。自觉实行每日一小扫,每周星期三下午大扫除,做到宿舍卫生清洁,地板门窗干净、墙壁、天花板无蜘蛛网,不乱张贴和涂写,宿舍内物品摆设整齐、雅观,蚊帐靠墙挂,被子叠好置于床内端。

5)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维护和保持楼梯、走廊等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不随地吐谈、乱扔杂物,乱倒剩饭,乱泼脏水,保持宿舍内外清洁卫生,爱护公物,不擅自改动床位,行李架。

6)节约用水、用电,室内不乱拉电线,不私自拆、装电路装置,不使用电炉、电热棒和其他电器。外出时要关闭电源。

7)全宿舍同学积极配合院团委学生会宿舍管理委员会对宿舍的内务检查,并乐于改正存在的问题。

8)注意安全,放火防盗。不在宿舍和走廊烧东西,外出关门窗。未经保卫部门批准,宿舍内不留客人住宿。
 

附件2

潮汕学院学生宿舍长职责

宿舍长是一个宿舍的总负责人,既要协助宿舍管理委员会和教师管理员做好宿舍日常工作,又要发动同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做好宿舍工作。组织本宿舍搞好宿舍管理和宿舍成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  

1、认真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带头遵守《潮汕学院宿舍管理规定》,督促本宿舍成员严格遵守宿舍管理相关制度有关规定,并自觉接受宿舍成员监督。熟悉宿舍管理工作规定和成员的基本情况。

2、舍长要认真学习和宣传学校、学校关于学生宿舍的各项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认真贯彻和落实校院布置的各项宿舍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和积极参与各项宿舍文化活动。协助学院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和宿舍评选工作。

3、落实学校的《潮汕学院宿舍管理规定》, 提醒本舍成员按时作息,尤其是按要求做到按时起床,按时上课,按时熄灯就寝。  

4、及时做好宿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宿舍成员之间的谈心和思想交流,加深同学感情。认真协助辅导员和班长做好个别重点问题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转化工作。  

5、舍长应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主动关心同学的身心健康。善于了解本宿舍同学的思想、学习及生活情况,做好本宿舍的考勤工作,并向班长及辅导员汇报。

6、舍长对本宿舍的卫生、安全、防火等各项工作,寝风建设和宿舍文化建设负全责。

7、舍长要认真学习和宣传防火、防盗等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安全工作努力提高本寝人员的防火、防盗意识。禁止舍员私拉电线及使用违章电器,杜绝事故隐患,确保宿舍安全。重点做好防火、防盗、防故意损坏公物。不在宿舍酗酒闹事,不违规使用电器,不乱拉电线、插座,落实安全措施。协助消除安全隐患,查处违纪问题。

8、舍长每学期安排好宿舍卫生值日表,并及时提醒舍员根据卫生条例认真做好值日工作,监督宿舍成员按时值日,仔细检查每日卫生情况,保证宿舍干净、整洁, 搞好并保持宿舍和周围的环境卫生。  

9、组织和督促宿舍成员搞好宿舍内务卫生,虚心接受学生处及院团委学生会宿舍管理委员会的卫生检查,及时纠正问题,提高管理质量。  

10、舍长应及时向舍员传达学院,尤其是宿舍管理委员会的相关信息,如有突发事件应及时向宿管员、宿管会、辅导员及学生处汇报。  

11、舍长应协调好本宿舍成员间关系,相互尊重、相互谅解、共同进步,要团结好本宿舍的同学,创造出团结友爱、你超我赶的生活和学习氛围。

12、舍长要有责任心,敢于承担工作,承担责任,发现本宿舍人员使用违章电器,要进行教育,并勒令禁止;对屡教不改的学生要及时向辅导员反映,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13、舍长要积极地发现问题,及时地与各楼的宿管员联系,保证宿舍达到各项要求。  

14、舍长要带领宿舍成员努力建设平安宿舍、文明宿舍、温馨宿舍、和谐宿舍,搞好宿舍文化布置,营造健康向上的宿舍氛围。  

15、爱护设施设备和生活物品,正确使用本室房屋及家具设备,落实管理使用责任,发现有损坏的(到宿管值班室报修)及时申报需要维修的物品。按时收缴超电费等费用。  

16、讲究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意识。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做好表率,学会忍耐,乐于吃苦,工作扎实,耐心细致,切实做好为学生服务的工作。

17、积极参加院团委学生会宿舍管理委员会的宿舍长会议,及时向辅导员、班长汇报有关情况,做好信息员工作。定期组织宿舍成员会议,经常沟通交流思想,互相关心,解决问题。  

18、维护宿舍利益、安全、纪律和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

19、积极参与宿舍管理、教育、服务等活动。

20、及时反映同学的意见和建议,献计献策。

21、积极配合宿管员、宿管会及学生处,做好宿舍管理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2、认真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附件3

学生宿舍情况反馈表

辅导员

 

填报时间

 

所带班级学生宿舍总体情况

安全方面

卫生方面

氛围方面

A、十分安全

B 安全合格

C、存在安全隐患

A、十分卫生

B、比较卫生

C、不太卫生

A、非常和谐

B 一般和谐

C、不太和谐

存在安全问题的宿舍

宿舍号

主要问题

采取的措施

结果

 

 

 

 

 

 

 

 

 

 

 

 

存在卫生问题的宿舍

宿舍号

主要问题

采取的措施

结果

 

 

 

 

 

 

 

 

 

 

 

 

存在学生矛盾的宿舍

宿舍号

主要问题

采取的措施

结果

 

 

 

 

 

 

 

 

对宿舍管理工作的建议或意见

对宿管会工作的建议

 

对学生处工作的建议

 

其他建议或意见

 

1、此表每月填写一次,请各辅导员按表格要求认真填写,于每月25日前以电子版形式统一发送至邮箱:630033236@qq.com

2、如有宿舍突发事件,由辅导员进行处理,事态严重的应及时上报学生处。